舟舟鹿

醒来觉得,甚是爱你❤

春熙

熟知我的朋友里,流传着一个给我指路中途一定不能挂电话的说法,大意是,如果给我电话指路,一定要听我全程报告前方岔路的选择,以及万千嘱咐不要随便转弯,如果能够和跌跌撞撞找到路的我回合,那真是值得在街头给一个五的喜事。

关于我登峰造极的迷路本领,怎么说呢,一个人在某方面太无能,大抵都是因为太幸福。就好像不懂察言观色的人,往往出生于一个父母过度包容的家庭,不知人世险恶的人,往往被身边人温柔以待;一个出门不认识路的人,要不然是从小安于待在熟知的角落里,要不然就是出门时,有人牵你的手。

为什么今晚想到了这么多,大概因为看到了一篇文章里,出现了一条街道的名字。

这条路的名字非常美,叫春熙路。一听到就想起春日熙熙攘攘,一派胜景,端的是好风光。

我在这条路上走,看热热闹闹的街,来来往往的人,喜怒哀乐的世相,等着一个人,和他一起,永远不害怕迷路。

后来街头巷尾来来回回走过三遍,哪怕迷路一百万次,顺着一个方向走,也能慢慢回到大路,我要等的人有他觉得更要紧的事情要做,世上重要的事情千千万万,我排在最末。

小小孩童说,长安更远啊,只要一抬头可以看见太阳,却看不见长安。春日熙熙攘攘,我等的人离我最远啊。

年少时抛弃下全世界的毅然决然,来这陌生的城市,走陌生的路,强求一个未必把我放在心上的人,听着陌生的方言太久,似乎都不会卷舌头,公交总是坐错,就投币再转下一趟。从小习惯清汤的胃,在红油里煎熬过许久,眼看众人酣畅的筷箸,无人知你翻腾的绞痛,倾诉也只落得异样眼光。

春日熙熙攘攘又如何?别人的风景再美,为什么不肯回去,喝你那一碗别人眼中寡淡的汤呢?失却沸腾的热血,至少得到安宁。

有情众生皆苦,强求最要不得,害人害己终究一场空。我从来与洒脱这个词语无关,我只知咬紧牙关往前走,若是回头,则是前功尽弃。

后来呢,一切回归平静,只是我在听到那个春日熙熙攘攘的地名时,心口突然一沉。不过因为在那里,突然明白了人这一生有太多不得已,一意孤行交付的代价,永远无法得偿,不如回头是岸。

评论

热度(4)